医学上有个词汇叫代偿性增加,通俗的说法就是如果某个机能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受到了抑制,人体就会自动调用其他资源来填补抑制造成的功能缺失,尝试让机体保持平衡。很多时候调动的资源会对抑制过度补偿,造成其他器官或组织的损害。
医学上的代偿性反应在社会学中同样无处不在。受委屈的人的加倍报复,长期压抑的情绪的突然爆发等等都是代偿性反应的具体表现。
唐教授是肖岩遇到过的社会学意义上对代偿性反应注释最彻底的人。他的代偿性增加表现在对女人的需求上。
对女性的需求可能是所有男人的共性,区别只在于有没有条件,有没有胆量以及对风险和道德的把控不一样。有些人之所以让人觉得更加突出,一是因为的确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荷尔蒙分泌量,另一个就是因为前后判若两人的行为反差给人带来的刮目相看,就是所谓的代偿性增加。
从长期闭锁在大学校园只问教学和实验的植物化学科教师到一个企业的掌门人,唐教授经历的身份转变是巨大的。经营和教学面对的环境的反差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一下适应的。唐教授也不例外。自从承包了学院制药厂,接触了校园外面的世界,就像打开了他内心的潘多拉魔盒。他身体中本能的欲望和勇气似乎被突然无限激发。他就像一只挣脱了牢笼的困兽,决心在广袤的原野大干一场并为所欲为,变本加厉的把被牢笼所困失去的光阴夺回来。
唐教授似已名存实亡的婚姻也为他的行动带来了掩耳盗铃的理由。从他的身上,肖岩看到了一个只争朝夕男人内心的澎湃动力。
只可惜,岁月弄人,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过度的耕耘让他早已是力不从心。从之前的国产西地那非到今天的印度神油,都是唐教授内心动力变成具体做功的燃料。如果哪天满心期望的燃料遇潮失效,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
唐教授天真的笑了,笑容掩盖了尴尬,掩盖不了他的失落和愤慨。
“这钱看来是白花了啊。”肖岩一语双关的说。
“十块钱倒也无所谓。”唐教授并没有听出肖岩话中有话。
“怕是不止十块吧。”申明戏弄的说。他知道肖岩说的是什么意思。
“哈哈,也没有,也没有。”唐教授有点难为情的说,脸上飘起了一朵红云。
唐教授每次脸红的样子都能给人带来很多喜感。而那时的肖岩是绝对想不到以后的日子他会亲眼近距离见证唐教授如此多的快乐的享受时光……
早安,七月十八。
《Forevermore》
http://music.163.com/song/2872362

评论

© 【壹索】YoungS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