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不仅仅停在这一天

明天是感恩节,一个舶来的节日。
已经记不得什么时候才知道一年之中有一天是专门用来感恩的;也记不得什么时候才发现那些一直以来自以为理所当然的获取,收到,接受,其实是上天、亲人、朋友和陌生人施授给自己的恩义。第一次知道了感恩节,第一次整理了“理所当然”,第一次为对待“理所当然”的漠然而震惊,而惭愧。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因为知道了感恩节而感觉到深情至爱,理解了亲情温暖,明白了忠言逆耳。
从民族特性来说,中国传统文化从来都是推崇知恩图报,投桃报李的。即便没有感恩节,几乎所有中国人从小受到的也都是善报的教育。以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来说,恩义报答旨在具体行为,怎需大声说出来,更无需用什么时日来提示。只是,我们传统理解的恩义,往往是指陌生人,朋友,同事,同学等的施授,因为从这些人中的获取是意外;而恩义并不包括亲人,父母和上天,因为他们的给予和付出是理所当然的。这是感恩节让我知道了恩的全部含义,明白了感恩既是要对那些非亲非故的朋友、同事、同学、路人甲乙丙丁的感谢,更是对父母、亲人、上天的感激。也理解了感恩不仅仅是点对点的一一对应的回报,而是爱和关怀的传递。
对于因为压力和忙碌而变得冷漠的现代人来说,或许现实感恩节的意义远远大于来源的当初。
无所不能的上帝、我的亲人、我的朋友、同事、同学、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所有给我爱、关怀、帮助、鞭策、激励和批评的人们,在2010年感恩节到来之际,请接受我发自内心的感激。我深知,感恩岂能仅仅停留在感恩节这短短的一天中,可这一天却是表达延绵不断感动的最合适的时刻。表达只是一次,感恩将永驻心里。
百度百科上的感恩节:https://baike.baidu.com/view/2525.htm?fr=ala0_1_1

评论

© 【壹索】YoungSee | Powered by LOFTER